2015年1月4日星期日

從飯店經營看:如何打造LED照明行業的“招牌菜”?



  在掏空了五十余萬元的積蓄後,戰友那店就開了起來電視牆。開業時我專程去送了花藍和祝福,也特意察看了那店的周邊環境,暗自覺得果然是做大排檔的上上之選:地埋環境好,正對面即是工業園大門led招牌,人流量非常大,租金和人工都便宜,飯店定位中低檔,跟周邊工人的收入相匹配。我私下想,只要戰友用心做,發點小財應該是沒有問題的。

  可兩個月後,飯店經營的慘淡讓所有人始料未及。戰友在電話中告訴我,頭一個月,收支基本持平,除去人工鋪租和一切管理費用,原本預備做流水的二十萬並沒動用分毫,這讓大家松了一口氣。因為根據經驗,做這樣的大排檔,在預熱或叫培育期的前三個月,人們一般不會指望賺錢的。現在既然第一個月能持平,那隨著慣性,接下來的日子,贏利便是順理成章的事。可到第二個月底一算賬,飯店居然淨虧了四萬多。

  戰友有些氣急敗壞,打電話給我時聲音都是顫抖的。我們一起分析原因,從菜品,到采購,到字幕機管理,到服務,但最後仍然莫衷一是。戰友越來越沮喪,我就問,吃飯的人還多嗎。戰友遲疑了一下,說,越來越少了。我哭笑不得——食客越來越少,還分析個什麼勁?顯然是你的飯菜人家不想吃;先前來吃的,也不再回頭,表示很失望。戰友就問怎跑馬燈麼辦,應該采取什麼對策。我哪會知道怎麼辦?把不好吃的做成好吃的、用好吃的留住顧客……這些正確的廢話他肯定比我還懂得多,我實在不能給他任何建議。

  後來我把這事當閑話說給一個朋友聽(這時戰友的小店早就關門大吉了),朋友名叫廖儒繩,很多時候他真的料事如神。他問我戰友做的什麼風味。我一愣,想了想,說應該是什麼風味都可以做的吧,湘菜川菜,粵菜客家菜,客人喜歡吃什麼他們就做什麼啊。廖氏就罵了句國罵,說什麼都會做就說明什麼都不會做,以為自己什麼都會做,自然就會什麼都做,什麼都做之後就沒有任何特色,一家沒有任何特色的飯店,基本上也就三個月的壽命,超過這劫數還咬著那塊骨頭不放,傻叉老板有多少虧多少。說到這裡,廖氏意猶未盡,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,沒有特色不開店,這是常識。什麼叫特色?特色就是個性!旅游,人家為什麼要去你們那衡山,因為衡山的五岳獨秀,因為它有道教三十六洞天之一和七十二福地之三;而祝融峰之高、藏經殿之秀、水簾洞之奇、方廣寺之深堪稱南岳衡山四絕……年輕人為什麼青睞小米手機?酣暢淋漓的用戶體驗和獨步江湖的性價比是其致勝法寶……北京烤鴨為什麼歷久彌香,是因為它肥而不膩,外脆裡嫩而“天下美味”之譽……

  廖氏喜歡好為人師,這從他的簽名“請叫我廖先廣告招牌生”可以看出端倪。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對他的崇拜。想想,在我們周圍,成功的人,優秀的品牌,卓越的企業,他們的個性和特色,誰不旗幟鮮明,誰不熠熠生輝?這是從骨子裡散發的魅力,所以他們更強大,更無敵。


博主好站推薦:氬焊機,陽極處理,電鍍,硬陽處理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